修身养性。

【脑洞】醉汉与清醒的魔鬼

契科夫短篇小说同人,是的就是那个契科夫。

你看那边那个陨石坑好大!!!

你说啥???那是我的脑洞啊。




【魔鬼在炉子上睡了一夜还说了一夜的梦话。临近早晨的时候,他不见了。】



这真是怪事,拉赫玛托夫早上起来,看着空荡荡的房间,不禁怀疑自己昨晚是不是做了个梦。


很快炉子旁的精致信封打消了他的怀疑,漆黑的信封上盖着红色的印章——地狱办公厅。

【亲爱的拉赫玛托夫先生,很高兴昨夜能够与你畅谈,一吐心中的抑郁,我真是许久没有同人类愉快地聊天了。要知道,地狱真的是个忙碌的地方,这次如果不是你醉酒了,我也遇不见你这样的妙人儿。但我想你看着像个好人,我知道,好人都是不愿见到魔鬼的,那我倒是乐意为您提个醒——酒可不是个好东西,离它远点。】


不得不说,这只魔鬼说官话还说的不错,光看这段话,拉赫玛托夫是万万想不到这竟是只和人说话就会害羞的魔鬼,但文中用词就实在令人不敢恭维,被叫做妙人儿令他心中有些不爽快,却又想到这只恶魔远离人类多年,怎么能了解人类的文学呢。


不过有一点他是无比赞同的,自己的确是个好人,也确实不愿意再见到魔鬼,为此,他倒是起了戒酒的念头。





可惜对于好友的请求,他这样重情重义的人是难以拒绝的,一位友好的前同事,同他一样热爱酒精的人,约他一块儿去一家酒馆。


只要不喝得烂醉就不至于见着魔鬼了吧?


他心存侥幸地想。


喝到第十五杯的时候,他热情的朋友可算是倒下了,他口袋里也再多不出一个子儿来买酒了。


他觉得自己应该算不上烂醉,他只是多喝几杯暖暖身子,这会热气冲上脑袋,让他脸红得像是那只绿魔鬼害羞的样子。


"先生,你是在想我吗?"


眼前的魔鬼彬彬有礼,有些害羞且拘谨地问道。


看来他对自己的酒量估计有误,下次只能喝十四杯试试了。


"你好,我今天真是不小心喝多了,可真没有要把你叫来的打算。"拉赫玛托夫急忙摆手。


魔鬼的表情十分尴尬,"真是不好意思,其实我们很少会找上醉汉,但近几年实在没什么生意……"


"我明白的,我明白的。"他请魔鬼坐在旁边的位子上,"魔鬼也不好当啊,你怎么不像其它魔鬼一样进入人类社会呢?也许还能成为精英呢。"


"我还不够格呢。"英俊的魔鬼眼里满是忧郁,这次他穿了身西装,倒真有点像个斯文人,如果忽略他窘迫得不知道往哪放的手的话。


拉赫玛托夫觉得魔鬼的眼睛像琉璃一样明澈,那种流动的红不像血,有点像他刚刚喝的劣质红酒的颜色,也许还带着些果香。


他鬼使神差地靠近了一点,问道,"不够格?怎么会呢!老兄!我看你很有做人的潜质啊!"


魔鬼受宠若惊的样子,却又腼腆地笑笑不说话。


拉赫玛托夫也不再说话,要知道,他是多么善于高谈阔论的一个人啊,可他忽然沉默了,盯着一个魔鬼的红眼睛沉默,仿佛那是一杯又一杯的劣质红酒,让他醉得双颊烧红,眼神茫然无措,毫无意义地看着一个魔鬼的双眼。


铛——铛——铛——


城市中心的钟楼传来十二点的敲钟声,魔鬼慌慌张张地起身,"十二点了,也许我该走啦!"


"是,你真该走了。"


拉赫玛托夫开口了,毫无意义地重复着魔鬼的话。


他忽然回过神来,摆摆手收回刚刚的话。

"我的朋友,为什么不去我家的炉子上睡呢?也许那儿比地狱更暖和些。"


"天知道——天知道这个提议让我多动摇。"魔鬼抓着衣角鞠躬,"真的很抱歉,我还有些事情要处理。这次没能和您像上次一样秉烛夜谈,我十分遗憾。"


看来魔鬼也是需要会说官话的,这位魔鬼就是例子。


"可以的话,真希望能再见到您。"


"为什么不行呢?"拉赫玛托夫终结了他的彬彬有礼,"随时欢迎呀,我亲爱的魔鬼朋友,多么希望能清醒地见你一次啊。"


"啊……为什么不行呢?"魔鬼会心一笑,"也许你能成为我倾诉衷肠的友人呢?"


一人一魔鬼哈哈大笑,仿佛在说什么荒唐话似得。


"即便没有醉酒,您也迟早会见着我的。"


"那可真是令人期待啊。"


倘若魔鬼能成为精英,那还真该见见他呢。


可惜这位魔鬼全没有做精英的打算,他只是想着些增加地狱生气的趣事吧。


拉赫玛托夫漫无边际地神游着,低头喃喃自语:"那真是要多关照啊……也许还要一点酒……要酒吗……?"


"不必这样,每次都喝的烂醉,先生。"恶魔认真地说,"您不醉酒,也是可以见到魔鬼的,只要您多想着一些关乎和平与爱的事儿,魔鬼会被吸引到你面前的。"


拉赫玛托夫似乎并没有听进去,只是下意识地回答,"哦……下次见面……令人期待。"仿佛开始不情愿见着魔鬼的人不是他。


魔鬼转身走出了小酒馆,他并不在意拉赫玛托夫有没有听进去,他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。


像他这样的人一定会下地狱的,没跑啦,这时候和他拉进关系的魔鬼,只是抢抢业务而已。


但魔鬼仍然像干成一件大事一样开心,摇头晃脑地大笑起来。


评论

© 谨诺 | Powered by LOFTER